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2B22-(萬金石褒歌) 民間文學(免學分費)(萬金石-金山)(★免費,選課後無需缴費)

 招生人數:30人
 報名人數:9人
 繳費人數:9人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下午 1點0分~2點50分
 上課地點:萬金石教學區 金山-金山高中(混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具中級聽說台語能力。2.熱愛鄉土文化。3.有心從事文史記錄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認識民間文學褒歌之美 2.了解褒歌傳承的重要性 3.學習民間文學實際採集 4.養成終生學習的態度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講解
2.體驗
3.吟唱
4.踏查
5.編輯
6.分享
 評量方式
1.認識民間文學褒歌之美 2.了解褒歌傳承的重要性 3.學習民間文學實際採集 4.養成終生學習的態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目標
1.認識民間文學褒歌之美 2.了解褒歌傳承的重要性 3.學習民間文學實際採集 4.養成終生學習的態度
 參考書目
《金山相褒歌》林金城、許亮昇編著,昊天嶺文史工作室出版,300元。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金山相褒歌》林金城、許亮昇編著,昊天嶺文史工作室出版,3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1.相見歡
認識褒歌(民間文學)
1.相見歡
認識褒歌(民間文學)
第二週22.褒歌(即興自由創作)與現在流行音樂比較。2.褒歌(即興自由創作)與現在流行音樂比較。
第三週33.褒歌的重要性:與時間賽跑的褒曲3.褒歌的重要性:與時間賽跑的褒曲
第四週44.分享新北各區已出版褒歌的書籍4.分享新北各區已出版褒歌的書籍
第五週55.褒歌採輯經驗分享5.褒歌採輯經驗分享
第六週66.踏查採輯活動(1)6.踏查採輯活動(1)
第七週77.生活褒歌(1):庶民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大小事或人生哲學之褒歌。7.生活褒歌(1):庶民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大小事或人生哲學之褒歌。
第八週88.生活褒歌(2):庶民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大小事或人生哲學之褒歌。8.生活褒歌(2):庶民生活茶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大小事或人生哲學之褒歌。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10.批判褒歌(1):宣洩自己不滿情緒,文字中有批判、咒罵、抱怨、嘲諷等褒歌。10.批判褒歌(1):宣洩自己不滿情緒,文字中有批判、咒罵、抱怨、嘲諷等褒歌。
第十一週1111.批判褒歌(2):宣洩自己不滿情緒,文字中有批判、咒罵、抱怨、嘲諷等褒歌。11.批判褒歌(2):宣洩自己不滿情緒,文字中有批判、咒罵、抱怨、嘲諷等褒歌。
第十二週1212.踏查採輯活動(2)12.踏查採輯活動(2)
第十三週1313.求愛褒歌:男有意妹有情,男或女追求討好的相關褒歌。13.求愛褒歌:男有意妹有情,男或女追求討好的相關褒歌。
第十四週1414.相思褒歌:單身尚未嫁娶、有懷春、期待及思念等相關之褒歌。14.相思褒歌:單身尚未嫁娶、有懷春、期待及思念等相關之褒歌。
第十五週1515.婚姻褒歌:婚姻、感情和家庭相關的褒歌。15.婚姻褒歌:婚姻、感情和家庭相關的褒歌。
第十六週1616.地名褒歌:將北海岸各區各里的特色,逐一介紹的褒歌。16.地名褒歌:將北海岸各區各里的特色,逐一介紹的褒歌。
第十七週1717.動物褒歌:北海岸庶民日常之農林漁牧相關褒歌。17.動物褒歌:北海岸庶民日常之農林漁牧相關褒歌。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林金城 講師  林金城 講師  林金城 講師     林金城 講師

 現職:
一、教育部113年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2023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楷模獎
二、昊天嶺文史工作室 負責人
三、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成果維護編輯委員
四、主編《金山相褒歌》、《平溪相褒歌》、《雙溪相褒歌》、《坪林相褒歌》《石碇相褒歌》《三峽相褒歌》(2003~2022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補助出版)
五、99年教育部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評定為專業級
六、參與科技部及教育部臺語老泉腔語料庫建置計畫。
 簡介:
● 2015-09-03~2019-06-28 坪林國中 相褒歌指導老師 坪林國中 指導坪林國中七、八年級學生唸唱本地相褒歌,並認識本地地方腔-老泉山腔。>>
 專長:
相褒歌採集、記錄、出版及推廣。從1993年至今,已在北部地區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探訪超過百位耆老,記錄及出版相褒歌集19本,超過3000多葩堪稱台灣國風的非物質文化資產,尚待整理的資料亦超過3000多葩。精確記錄歌詞逐字的發音,是研究民俗、語言、文化的寶貴資料庫。
 擁有證照:
西元2011年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合格證書(專業級)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許亮昇 講師  許亮昇 講師  許亮昇 講師     許亮昇 講師

 現職:
金山高中專任教師, 教授國文、 本土語言、日文
 簡介:
1995年於高中教學迄今,相褒歌著作三本(與金城老師共同出版
 專長:
台語語音學教程,相褒歌採集、研究、賞析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課程表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聞行事曆

新舊講師投課【填寫18堂課綱】


校本部: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94號 (汐止國中) ,電話:02-2643-1260,信箱:xzcu105@gmail.com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18:00~22:00 (國定假日休息)


新北市汐止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