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春季班 11213B26-走讀淡蘭百年山徑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3-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下午 1點0分~3點0分
 上課地點:混成 第一堂課室內(汐中),之後戶外課,請特別留意時間地點。第一堂課在汐中五樓702教室
報名已額滿。候補已額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第一次在社大上課,其餘在戶外步道走讀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目標
了解淡蘭古道北路、中路、南路,淡蘭古道與汐止的連結,走出戶外,走入古道,進入歷史與人文的交會,體驗先人的開墾道路。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2-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室內課:相見歡,課程介紹
(開課當天晚上在汐中教室上課)
介紹淡蘭古道的起源與源由
第二週2戶外課:古道體驗(北路)苧仔潭古道、琉榔路步道上九份(半天)
第三週3戶外課:古道體驗(中路)汐止茄冬古道(半天)
第四週4停課:清明節連假併入第6週上課
第五週5戶外課:古道體驗(中路)汐止耳空龜步道(半天)
第六週6戶外課:古道體驗(南路)中埔山步道、土地公嶺步道(全天)
第七週7戶外課:古道體驗(中路)暖東峽谷、暖東舊道、五分山步道(全天)
第八週8戶外課:古道體驗(中路)番仔山步道、平湖西步道(全天)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戶外課:古道體驗(南路)大坑外股古道(半天)
第十一週11併入第7週上課暖東峽谷、暖東舊道、五分山步道(全天)
第十二週12併入第8週上課番仔山步道、平湖西步道(全天)
第十三週13併入第15週上課樹梅古道、拇指山步道(全天)
第十四週14併入第17週上課外案古道、烏塗溪步道(全天)
第十五週15戶外課:古道體驗(南路)樹梅古道、拇指山步道(全天)
第十六週16戶外課:古道體驗(北路)樹梅坪古道、百二崁古道(半天)
第十七週17戶外課:古道體驗(南路)外案古道、烏塗溪步道(全天)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吳杉榮 講師  吳杉榮 講師  吳杉榮 講師     吳杉榮 講師

 現職:
104高年級開課老師
 簡介:
我家住在淡蘭古道北路上-澳底,祖先在乾隆41年從唯一的一條入境,即現在的楊廷理古道到達澳底,並有部分親戚,如吳沙等入噶瑪蘭開墾,從小就在淡蘭山徑系統上奔跑。母親是山上人家,每年的寒暑假,住在外婆家,跟著外公、舅舅在山裡種樹、耕田(梯田)、播種,享受淡蘭山徑的美麗與哀愁。
十年多前回到故鄉,帶領媒體走讀古道,並和區公所、圖書館、社區、漁會、旅行社社團等合作。帶領走讀淡蘭古道,導覽次數超過3百場。
留下無數的足跡,無數的照片。
2019年新北市政府出版淡蘭古道北路一書,參與該書的撰寫與審編;今年2022年新。
 專長:
個人在淡蘭古道上,導覽超過300場,並且已經走完所有官方所列,淡蘭古道北中南39條古道,及14條一般道路。
另外草編是我的專長,芒花草編、花葉等,可編出20多種;攝影也是我的愛好,個人擁有單眼相機、類單、空拍機、運動相機縮時攝影機等。
 擁有證照:
西元2018年     新北市貢寮區公所社區導覽培訓課程結業
西元2022年     基隆嶼生態導覽解說員
 臉書(Facebook):


課程表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聞行事曆

新舊講師投課【填寫18堂課綱】


校本部: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94號 (汐止國中) ,電話:02-2643-1260,信箱:xzcu105@gmail.com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18:00~22:00 (國定假日休息)


新北市汐止社區大學.
top↑